一篇迟到的观后感。


2018.12.08. 上海初雪。

 看了电影《冥王星时刻》和音乐剧《白夜行》。  


两部相比起来,我喜欢《冥王星时刻》多一点。喜欢全片弥漫和贯穿始终的情欲和暧昧气氛,有一种暗戳戳的性感,仿佛什么都没发生,又仿佛一切都已发生过——这种高级的性感,国产片里真的许久未见了。

曾美慧孜这位女演员在金马提名前我完全不认识,这部电影里出场很晚台词也不多,但内心戏极足,浑身上下充满了一种湿漉漉的欲望——而这种属于女人的欲望,在内地年轻女演员身上,也是许久未见了。

我记得若干年之前,韩雪因为拒绝演吻戏标榜玉女掌门而被群嘲很久,不曾想到了眼下的演艺圈,少女成了最炙手可热的人设。每个女明星都自称少女——不是“生命之火欲念之光”的洛丽塔少女,而是“娉娉袅袅十三余”的豆蔻少女。苍白的少女,浅薄的少女。

但唐泽雪穗不是这样的少女。

她是走在阳光下心在黑夜中的女人,没想到意外很合适韩雪。大概是因为那点虚伪的高贵、和精致的算计,35岁的韩雪在舞台上终于演了一次复杂的少女。但终究还是少了某种直指欲望的气质,这种气质一般与生俱来,她无能为力。

仔细想想,女演员真是有趣的生物。《罗曼蒂克消亡史》里韩庚对章子怡说“你真是天生当演员的材料,你这么俗气、这么十三点,到镜头里又这么精致、有气质”——太狠了,这是在说戏里的小六,又何尝不是在说戏外无数个章子怡?

 

时间 2018.12.16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