电影中的张爱玲

之所以没有提电视剧中的张爱玲,还是因为版本太少。不是年代久远——张国荣版《侬本多情》,就是改编OOC——林心如版《半生缘》,或者名气欠奉——陈数版《倾城之恋》。

舞台剧我看过焦媛的《金锁记》,非常精彩,大概是迄今为止该小说的最佳版本。林奕华的《半生缘》一直很想看,刘若英的顾曼桢廖凡的沈世钧想象不能,但两首歌非常喜欢,《花开花落》和《多少遗憾》。


电影其实是最适合张爱玲作品的形式。

《倾城之恋》:周润发是不世出的一个范柳原,风流不羁,但缪骞人太木了,更适合HK都市女郎而少了上海闺秀气质。许鞍华失手之作。

《红玫瑰与白玫瑰》:关锦鹏比许鞍华更适合民国女性题材。陈冲的红玫瑰娇媚入骨,叶玉卿的白玫瑰苍白空虚,赵文瑄更是从书里走出的佟振保。林忆莲一曲《玫瑰香》,道尽袅袅炉香中的缠绵欲望。

《半生缘》:吴倩莲黎明梅艳芳葛优黄磊,是一时之选也是绝版之选,林夕当年那句“两个人闹哄一场,一个人地老天荒”可谓小说的最佳注脚。许鞍华灵光一闪之作。

《色·戒》:这部我写过,谁能料想到男性导演比女性作家更温情,女性作家比男性导演更残忍?突破的梁朝伟,以及再也无法突破的汤唯(可能还要加上作为演员的王力宏)。

《怨女》:没看过,但夏文汐太适合张爱玲了。

《海上花》:张爱玲的翻译作品。十九世纪末绮丽萎靡的江南长三公寓,更华丽的是开篇侯孝贤的长镜头。黄翠凤的泼辣,周双珠的老练——李嘉欣和刘嘉玲绝对是本色出演。

《滚滚红尘》:印象深刻的是林青霞拿灭了的火柴梗画眉毛,秦汉本人倒是最最翻版的胡兰成。人人都知陈淑桦的《滚滚红尘》,鲜少有人知袁凤瑛版本。“情感永远没名分像松紧不对称的琴,拖拖拉拉奏不出惊世故事只得沙哑声音”“子子孙孙流传着他与隐秘的我相爱的传闻”——林夕比严浩更懂张爱玲。


最后说一下即将开拍的《第一炉香》。

王家卫最适合拍张爱玲却死活不愿意拍,许鞍华最不适合拍张爱玲却最有情结,世事古难全。

马思纯肯定是不像的,更别说她的读后感差之千里谬之千里;刘亦菲外形很像,平淡而美丽的粉扑子脸,但演技就比较危险了……线上小花其实是找不出一个葛薇龙的——很奇怪的是她们本人经历很多很有张氏风格,但演不出来,这是天分问题。

乔琪乔也难找,线上小生都太乖了,营销人设和杂志硬照演不了戏,大部分年轻男演员在戏里毫无灵魂。香港老一辈男演员年轻时候是可以演出来的——本人未必是混血身份苍白面孔,但神一般的演技能够拯救结果,我想了一下梁朝伟可以演(身高不重要)梁家辉可以演(外形不重要)甚至周润发也可以演(肤色不重要)。

姑妈的人选就多了,随便数了一下就有陈冲邬君梅刘嘉玲,甚至马思纯不适合女主但她姨妈蒋雯丽可以演梁太太啊……这演员备选说起来真是旱的旱死涝的涝死……


我心中倒有一位很适合的导演,台湾的杨雅喆。《血观音》,惠英红吴可熙文淇,冷酷无情却沉沦于欲望的女人们,是葛薇龙白流苏盛九莉,也是张爱玲。



热度 6
时间 2018.12.17
评论
热度(6)